油庫口的故事

油庫口蚵仔麵線的故事

從民國75年開始,從路邊攤到街邊店,從默默無名到川流不息,
這是經過37年歲月的累積,堆疊出的人生故事。

 蚵仔麵線加炭烤香腸,這樣獨特的吃法經由大家的口耳相傳,知名的程度讓多數人以為『油庫口』是在地地名。

『油庫口』不只是在地美食,也是多數老板橋人回到板橋的心理地標,更是童年的回憶所在。



 

 

民國75年,兩位製作手工麵線15年經驗的夫妻檔師傅,接手頂讓的油庫(中油儲油槽)旁邊的麵線攤,也要再次感謝當年頂讓給我們的貴人。


開始了,夫婦倆凌晨1:00去工廠上班製作手工麵線,早上7:30老闆娘在麵線工廠下班開始備料,清洗香菜、大腸、蚵仔、撥開一瓣又一瓣的紅蔥頭...,等待著老師傅下午1:00下班回來煮麵線,夫妻倆下午3:30一起推著三輪車到油庫旁邊賣麵線的生活。

這樣看天吃飯的路邊攤生活持續了8年之久。

也因為堅持刮風下雨,都要出門擺攤的精神,
蒐集到許多每天都要吃上一碗麵線的忠實老顧客。

之後,經過四次的搬遷,才常駐在現在的店面位置。

麵線口味,經由懂吃又愛吃的老師傅調整配方與製作程序之後,吸引到更多喜好麵線的客戶。

老客戶常說: 『吃麵線,就要吃有麵線香氣的油庫口麵線』。

傳統的吃法是蚵仔麵線配臭豆腐,但油庫口卻創造出另一種吃法: 一碗熱騰騰的現舀麵線,配上現烤好,有著淡淡高粱酒與米酒香氣的香腸。二種台灣小吃奇妙的組合,只有嘗過的人才知道箇中奧妙。


老師傅說: 「吃東西,溫度跟順序正確很重要」。

先吃麵線(最少半碗)再吃香腸,才能品嚐到麵線與香腸各自的美味,
之後再合併一起享用,可以達到三種風味。

如果先吃重口味的香腸,再品嚐麵線時,香腸的味道會掩蓋住手工麵線本身純樸的風味。

油庫口的麵線好吃,完全來自「純手工」與簡單的素材。我們的麵線一定是手工麵線,所以你可以聞到濃濃的麵線香,所有的食材與配料,大腸跟蚵仔,一定是當天處理與清洗。

當您聞到的第一口撲鼻香,正是傳承自老老闆的獨門酥炸油蔥頭手藝。當然,愛吃辣的人,不能錯過我們的辣椒,新鮮現搾的紅色辣椒醬與麻香的辣椒油都是店裡自製的喔!

為了賣一碗好吃的麵線,遵循傳統煮法,的確要花些功夫!也請您一同品嘗屬於台灣小吃的味道。

從過去到現在,板橋變了很多,很多事物也不見了。


但是,油庫口還在。


有回來板橋,記得來回味記憶中的美味小吃。


 

為什麼取名『油庫口』?

 

    那個年代的客人『揪團時』都是用台語這樣說的:
    『你想要吃觀光街過油庫那邊的一攤蚵仔麵線嗎?』,那時我們還只是個默默無名(未取名)的路邊攤。

    在2000年以前,現在的中山國中是中國石油的儲油槽廠區。賣了這麼多年的麵線,路邊攤和店面的位置都是在188巷的中國石油儲油槽附近,所以就叫『油庫口蚵仔麵線』好了!

    『油庫口』不是地名,是板橋在地36年的老字號麵線店,加上獨特的麵線加香腸吃法,在經營多年後成為大家都知道的地方,經由口耳相傳後的成為像是地名的存在。這個地點正確說法是板橋區新民里。

    台灣近似的地名在『淡水的油車口』,是專門榨花生油、芝麻油的地區。
  
 

2022年3月 感謝『請問 今晚住誰家』 採訪報導
一典兄弟板橋美食之旅

 

 

板橋火車站從3A出口出站,往文化路方向走,右轉往全國電子方向,到188巷右轉後抵達。

捷運板南線板橋站從3號出口出站,往文化路方向走,右轉往全國電子方向,到188巷右轉後抵達。

捷運板南線新埔站從2號出口出站,順著文化路方向走,188巷左轉後抵達。

 

商務合作洽談請來信 youkukou@gmail.com 或從油庫口官方LINE聯繫